西北师范大学张继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公布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西北师范大学张继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于32日在兰州市宁卧庄宾馆领取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奖章。





    张继,女,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日本三得利医药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甘肃省委、省政府专家顾问,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色农产品高值化利用工程实验室及甘肃特色功能食品行业技术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西北特色农产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甘肃省555”创新人才,甘肃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张继主要从事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项目培育基金及省级重大课题20余项,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张继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第四届巾帼发明家创新奖、全国第四届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全国第二届巾帼发明家提名奖、甘肃省新世纪巾帼优秀发明者、中国沙产业十大先进人物、国家服务“三农”金桥奖和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材奖、甘肃省师德标兵、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优秀女职工、兰州市科技功臣提名奖、西北师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四十年来,张继和她的团队立足西北,聚焦农业科学研究和应用新技术推广以及人才培养,为特色农业产业和现代食品工业发展做出了艰苦的创新探索工作,取得了省部级以上成果奖10项,发明专利100多项,在甘、宁、青、新等西部6个省(区)的230多家企业转化,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技术推广惠及全省25个区县200余个贫困村,培养致富带头人2万多名,对接扶贫车间100多个,使50万农民在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受益。


(编辑/吴岳超)